close

Nia-ching Yeh·2018年8月19日 星期日

終於要來交功課了,我在馬爾他的最後時刻。

首先要感謝我的代辦:ACE留遊學工作室的Emma Chang。風聞很多人遇到很差勁的代辦,常常人一下飛機,代辦就消失無影無蹤,Emma卻持續關心我在馬爾他的生活,這點揪感心,出發前按照進度不斷的提醒我保險、匯率、分級測驗...在最後出發前兩週,和我電話做最後確認,讓我在繁忙的工作外,不會漏掉出國的細節,而且沒有跟我收取額外的費用,服務也很親切,讓我覺得Emma不只是代辦,也是值得交的朋友。

再來談談馬爾他的生活。

不好意思我剛剛為了清冰箱把酒都灌到肚子裡,現在頭有點暈,說到這個酒,這邊的酒比台灣便宜,所以我每天都喝酒...

再來是鮮奶,通樣升數的鮮奶這邊是台灣的三分之一價,所以我也天天喝鮮奶;雞蛋同樣很便宜,所以天天吃蛋,然後沒了,其他都不便宜哈哈哈哈。

由於我幾乎天天開伙,我在馬爾他花在吃的上面實在不多,而且宿舍附近還有聖朱利安最大的超市,自己煮比外食還便宜又健康,不過煮飯很花時間,常常不夠時間寫功課或複習老師的課程。在馬爾他有試過一些“華菜”,煎餃掛包燒賣之類的,沒踩過地雷,像不像、三分樣,但我試的也不多,壽司還比較多,都不難吃。

這是宿舍的廚房

當然也試過馬爾他傳統菜餚跟老師推薦的餐廳,但這是另一個主題了,因為我大部分自己煮,偶爾上館子花個十歐二十歐的,倒也不心痛。
說真的我在馬爾他花的錢都不心痛,本來預計六週要灑個二十萬,結果才撒十八萬我就要回家了,一定是紀念品買太少。

住宿方面我選的是學生宿舍雙人房,離學校非常的近,只要七分鐘。我的房間跟浴室是最大的,前後歷經了三個室友,法國、韓國、義大利,除了義大利lady跟我一樣是熟女外,另外兩個室友都是小朋友,睡覺時間跟我不一樣,保持整潔這方面也輸給義大利lady,因為只來六週,公私區域我都非常努力維持,甚至連清潔人員的工作都幫她做了,所以今天我要離開的時候她來跟我表示感謝,其實我希望她付點錢給我XD。

其實如果你來馬爾他待得夠久,還是跟室友約法三章比較好,因為歐洲人的衛生習慣也是要看教養的,台灣老鄉直接跟每個戶友收20分買垃圾袋,還排班表規定每個人要輪流倒垃圾、清廚房等公共區域,老娘都是自己來,還好我這邊的戶友都還不會把髒盤子留過夜,最多尿尿在垃圾桶裡面,小意思,清完垃圾桶老娘又可以去accommodation office客訴兼練口說。

有些台灣老鄉在外租屋或選擇寄宿家庭,基本上在外租屋都比學校便宜,不過好運壞運相參,有人遇到很差勁的房東、或是惡劣的home媽home爸,或是跟我一樣遇到衛生習慣不好的戶友,也有人遇到好的,想要租得便宜通常遠離學校跟鬧區,但馬爾他的公車大部分都不太可靠,會花很多時間通勤。

馬爾他的公用腳踏車

馬爾他的交通,公車是最多人選擇的,性價比對台灣人來說可能也是比較合適的,這裡可以租摩托車、汽車,除了要習慣右駕,獨行者並不適合租車,錢多例外,尤其是摩托車,這邊的人開車都很瘋狂,而且道路曲折上下頗多,所以腳踏車也不是那麼容易,而且要先放20歐押金,租了車又另外收;由於馬爾他是個小國家,對於一個有在跑拉松的人來說,一但錯過公車,我經常雙腳走完半個國家。

馬爾他的公車卡有很多選擇,學校有在賣,21歐的可以一星期內無限制搭乘,這是租的遠的同學經常的選擇,像我這種住得近的,買的是15歐可以無限期搭十二次的,端看需求,但這是旺季價,淡季聽說折半,老師出國只能旺季,沒得選。

除了通勤需求,其他的交通方式還有觀光巴士跟渡輪,觀光巴士的導覽通常有各式語言可以選,有些觀光巴士有中文導覽,要仔細尋找,但日文滿天下,日本人真的是世界各國最愛的觀光客了,箇中道理不用說明。

夜生活必備:黑色小禮服(出賣一下自己的同學)

育樂的部分我倒不知道該怎麼說明了,亞洲人來馬爾他觀光通常網路資料多多(自己查),至於夜生活部分也不是我的最愛,但我住的聖朱利安是大鬧區,常常十一二點還可以聽到海灘那邊 DJ的聲音,或是煙火,聽說各城之間還有煙火競賽,這邊幾乎天天放煙火,耳塞塞一塞,還是可以睡的。

你來馬爾他,一定要喜歡海灘,不然沒什麼戲唱,像我來馬爾他,都是在找花園跟森林,真是有病。

賜你們一張blue grotto,我可是有坐船往裡面鑽過

後面,來聊一下氣候。馬爾他的夏季,一點也不輸給台灣的高溫,七月八月是乾季,原則上不下雨,但某一天竟然下了雷雨,連當地人都稱奇。這裏溫度高,日照長,日落時間都在八點以後,那也表示你要曬很久的太陽,幾乎沒有人白著回去。雖然不下雨,卻是花季,熱辣辣的太陽下,團花似錦,襯著馬爾他人的淡黃牆壁,每個社區看起來都像高級住宅區。

私人庭園

最後,來談一下學習,來EC Malta是可以換老師的,不過也要看那個班有沒有空缺,熱門的老師會一傳十、十傳百,然後你擠不進她的班,我也遇過老是拼錯單字的Maltese老師(扶額),不過因為我要離開了,就沒把他換掉;歐洲同學倒是比亞洲同學動作快,苗頭不對立刻換。學校也有免費加強課,訊息會公布在西棟三樓,只要有五個以上的同學簽名要參加,就會開課。免費課通常針對程度低階的同學開課,少有高階課程,文法、寫作、發音、對話通通有,我去上這個課通常是去交朋友,因為低階課對我來說大部分太簡單,尤其我發音美到可以讓native speaker誤會我英文很好(愛炫耀),不過學習這件事一直都是修行在個人的因素比較多,雖然沒有被傳說中的神奇老師教到,我的英文還是在短時間內獲得了明顯的進步。

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分級測驗有瑕疵,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程度不似測驗結果,而且老師的課程經常讓你感到緩慢且不耐的話,還是及早跟你的main teacher說你要參加升級考試,像我就是拖了三個禮拜才說要去考,到最終測驗結果我的級數竟然跳了兩級,通常需要十五週,我只待了六週,可見我原先的程度可能並沒有這麼低 (但我還是厚臉皮跟人家說我很聰明),天殺的我其實不怎麼用功,如果每天看Game of Throne有幫助的話XDD。

現在我已經平安到家了,雖然我的行李還在香港旅行,土耳其航空在我臨別之際來個回馬槍,我其實不怎麼留戀馬爾他,但畢竟是個經驗。馬爾他人的英文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好,義大利文可能還講得比英文好,在馬爾他想要把英文對話練的強,還是要去找native speaker。拜性感活潑的台灣老鄉之賜,我在Irish Pub認識了幾個愛爾蘭人,之後臉書天天問我要不要加愛爾蘭共通朋友,跟愛爾蘭人對話,才知道自己的口說跟聽力有多少要加強,跟同學對話的話,只覺得同學要加強。

BTW,千萬不要跟愛爾蘭人說他們是英國人,他們會跳腳指著你的鼻子說:我才不是甚麼F*cking英國人,你這個中國人!解鎖動作就是模仿他們說:我才不是甚麼F*cking中國人!然後愛爾蘭人看到亞洲人英文書寫端正都會很震驚,一直稱讚你F*cking聰明,如果他們看到我韓國室友的英文書寫,可能都要F*cking高潮了。

我到底交了甚麼愛爾蘭朋友...

斯利馬的雲,愛爾蘭酒吧在斯利馬

希望這幾個愛爾蘭朋友能幫助我繼續英文學習的動機,雖然他們大部分都只想上我那個活潑性感的老鄉,消遣了愛爾蘭人這麼久,我頭髮還是沒乾,真是令人腦包的土耳其航空,話說當我一路狂奔衝進華航登機門時,聽到滿艙台灣老鄉講台語我都要哭了,連娃娃音空少跟我介紹「這是你的醬燒豬排飯」時我都想把他抱起來啃,土航的鬍渣空少都太MAN,這才是台灣特色啊XDDD。

台灣不是鼻屎大的國家,馬爾他才是。

尋找Emma:
LINE的ID:emmachang628
Tel: 0935-052-597
Email: acestudio.emma@gmail.com

延伸閱讀:
小資選擇歐洲短期遊學,馬爾他便宜遊學去by Yulien Lin [語言學校EC馬爾他-寄宿家庭介紹篇]
http://www.acestudio.com.tw/?p=2300
Emma代辦心得文: Jenny EC舊金山遊學記 [2017/7/1-2018/1/15]-(舊金山EC)
http://www.acestudio.com.tw/?p=3191
Curran遊學心得: 舊金山遊學推薦分享,推薦遊學評價佳Emma代辦 [舊金山語言學校St Giles]
http://www.acestudio.com.tw/?p=2043
代辦推薦ACE Emma- Genie多倫多遊學心得經驗分享,加拿大開心遊學去 [語言學校Stafford house多倫多校區]
http://www.acestudio.com.tw/?p=3621
號外!號外! 舊金山遊學新選擇,TALK舊金山市中心新校區正式開幕~~
http://www.acestudio.com.tw/?p=3684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馬爾他遊學 遊學代辦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studio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